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动态 >

防汛救灾 众志成城筑牢“防洪墙”

来源: 本站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28 11:31 阅读次数:

 凉亭乡:

714日,在凉亭乡双湖村妇建圩,党员突击队、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近50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加筑子堤。

   “我们今天主要是将这边的子堤加高,先用蛇皮袋装土垒高,再调机械用泥土两边夯实,增强防洪抗险能力。”凉亭乡水利站站长何宏峰说道。防洪现场,主要领导、人大、政协全部参与,装土、垒堤,大家干劲十足,分工协作、分班作业,力求效率最大化,很快一条长100余米的子堤完成,机械随即调来开始夯实,大家转战至另一地段,将所有薄弱、重点地段再加固。“几天前,我们还进行了打桩,这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固圩堤。”双湖村党总支书记董刘指着堤坝一段的木桩说道。

    妇建圩的加固保障了双湖村内路嘴、民主、大塥、三元、松岭、吕洼等6个村民组约600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800亩农田耕地安全。

    防汛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该乡丝毫不放松警惕,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加强协调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在岗在位,加强值班值守、巡查排险情,组织和动员一切力量,全力以赴筑牢“防洪墙”,保障了全乡汛情的稳定。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巾帼力量”一线闪光。巾帼志愿者发扬不怕苦的精神,有的做“后勤员”,有的装土、有的运沙袋。

1958年,为了增加耕地以及防洪,男人要在外做工,当地妇女们就挑起了这个圩堤,前前后后有十来年的时间,慢慢加高加固,六几年的时候建成了现在这个1200多米的妇建圩。”现场参与子堤加固的双湖村路嘴组村民戴先志介绍起妇建圩名字的由来。

     妇建圩由妇女建成,今天,妇女同志们继续挑起加固保圩的担子。

黄龙镇:

暴雨如注,江河咆哮。怀宁县黄龙镇连降暴雨,汛情十万火急。713日晚820分,黄龙镇副镇长、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操海燕在巡堤时,发现堤坝二处管涌。“快叫抢险队员来。”操海燕一边叮嘱一起巡堤人员,一边奔向管涌处。

不一会儿功夫,由镇、村组织的16名抢险队员赶到现场,顶风雨,铲淤泥,装沙袋,运沙石,堵管涌。作为一名女同志,在抗洪抢险现场,她和男同志一样,虽然泥巴沾满裤腿,雨水和汗水湿透衣衫,但她第一个带头。经过近2多小时抢修,管涌清除,及时化解了险情。

巾帼不让须眉,险情面前见担当,坚韧坚强的操海燕毫不畏惧,和男同胞一起并肩迎战,装泥土、扛沙袋,风里雨里不歇停,满身湿淋淋像泥人,就这样一次次地与洪魔决战。“虽然累,但是看到大堤安然无恙,觉得自己的辛苦和付出是值得的。”操海燕说。“作为女同志,操海燕身先士卒每天坚持在抗洪抢险一线,让我们这些男同志都很敬佩。”黄龙镇干部潘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