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动态 >

【乡镇动态】高河镇:以“她”之名 阔步征程

来源: 本站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9 11:01 阅读次数:

 今年来,怀宁县高河镇妇联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定位,充分突出“妇”字特色,发挥“联”字优势,提速推进宣传推广、队伍建设、联络服务全面升级,不断挤干实效评估“水分”,锻造推动发展“真功”。

小切口烘托大主题,润物无声讲好巾帼故事。

聚焦式引导。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不断创新典型选树载体和途径,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形式,从村居、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抓起,挖掘一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激励各条战线妇女同胞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2023年评选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法治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巾帼建功标兵等11户,让典型榜样引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联动式宣传。深度融入中心大局,坚决走好妇女方阵。整合多元力量,在提高活动覆盖率、对外知晓率上下苦功。联合法律服务所、宁嫂家政妇女微家、人居办、学校等,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通过“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切实反映心声、汇聚真情、传递力量。2023年联合开展宣传活动90余场,刊登稿件30余篇,其中省市重点媒体5篇,收获点赞1500余个,真正使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借小场景展现大情怀。

熟面孔焕发新活力,百炼成钢锻造巾帼队伍。

长短结合“夯底子”。以“能手带动,优势互补”为着力点,在全镇范围推行妇联主席“1+24”、妇联主任“1+8”、先进分子“1+N”的结对模式,牵头结成40余对“学伴”,通过“先进”带“后进”的形式,不断深化妇联干部政策掌握水平,延伸联系服务妇女的工作手臂。

专常结合“墩苗子”。坚持课程内容专业化、培训开展常规化,以“跟进式学习+解读式研讨+穿透式分析”为主线,围绕中心大局、短板弱项,精心选题、精准滴灌,提供“对症”“对味”的培训课程,2023年举办妇联执委培训3场,切实以“量身定制”促进“因材施教”。

知行结合“挑担子”。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关爱困境群体“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在基层”,2023年发动妇联执委结对帮扶困境妇儿218户,办成民生实事110余件,充分彰显妇联作为,确保困境妇儿“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手相牵孕育心相连,柔肩担当传递巾帼温暖。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坚持以底线思维防风险、放长远眼光抓准备,秉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两癌”筛查工作,1000余名妇女从中受益,真正使妇联温暖热在基层。以“妇女微家”为依托,联合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专业性强的部门,2023年举办“维护她权益·关爱在身边”法治专题讲座4期、普法活动20余次,真正让维权知识走到妇女身边、走进妇女心间。

有难来袭,倾力相助。以困境妇儿为帮扶重点,不断深化“万名执委大结对”等特色载体建设,发动妇女干部进村组网格、田间地头,主动发现妇女困难,2023年为困境妇女申请救助13次,通过救助靠前一步,带动政策更有温度。以婚恋矛盾纠纷排查为抓手,建立“风险联排、信息联通、处置联动、舆情联控、服务联手”的维权机制,2023年为有需要的妇女免费预约法律咨询服务14次,基层维权工作实效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