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动态 >

清河乡:“三治”融合谋发展 巾帼力量促振兴

来源: 本站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0 08:45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清河乡以三治融合建设为契机,将妇联工作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妇联工作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自治激发妇女管理新动能

目前,清河乡9个村(社区)“妇女之家”建设已实现了全覆盖。期间清河乡妇联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完善妇联基层组织,建立健全妇联队伍,选优配强乡村妇联班子,各村广泛吸收女党员、致富带头人等优秀妇女代表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发动妇女以一己之长、满腔热情奉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扶危帮困、文明创建、森林防火等中心工作中去,让基层妇女群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法制健全家庭建设新机制

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合司法所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维权月宣传活动,发放《反家暴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婚姻家庭法》等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开展“法治家庭”示范户评选,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平安家庭建设;建立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工作台账,发挥村(社区)妇女儿童维权站等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

德治弘扬家庭文明正能量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引领广大妇女弘扬社会新风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把家庭美德的力量传递到千家万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