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动态 >

月山镇:乡村振兴有我,巾帼筑梦芳华

来源: 本站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22 09:43 阅读次数:

         近年来,月山镇妇联坚持聚焦思想引领、聚焦真诚服务、聚焦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妇联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妇女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巾帼力量。


一、聚焦思想引领,着力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一方面持续深化“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活动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余次、200余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妇女、走进家庭,引领妇女同志跟党走、听党话,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夯实思想根基;另一方面积极寻找“美丽庭院”、文明户、三八红旗手、好婆婆好媳妇,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互学互鉴展家风、传家教、树标杆,激励妇女群众学典型、做典型,让一个个好模范、好家庭成为乡村文明、和谐、进步的重要支撑,成功申报市级法制家庭示范户1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户、县级三八红旗手3名,联合民政、宣传等部门开展镇级文明户评选并表彰26户,在镇内开展相关事迹宣传宣讲10余场,进一步激励广大妇女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二、聚焦真诚服务,着力围绕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响应上级妇联的号召,为民排忧解难。不断加强矛盾化解,两年来共接待反映问题妇女10人,咨询婚姻家庭矛盾的男同志1人,发动村级妇联入户排查104次,联合镇司法所开展婚姻家庭法宣传活动3场,同时建立重点人群、高风险人群台账,实现动态化管理;不断加强困难帮扶,发动镇村两级妇联执委深入村居摸排,共为4名农村妇女申请两癌救助,6名困难女大学生申请巾帼助学资金,帮助21名留守、困难儿童实现了小小心愿,对13名两癌、困难妇女开展了三八妇女节帮扶慰问,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镇级敬老爱老、普法宣传、反诈宣传、关爱儿童、环境整治、家风家教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发动村级妇联自行开展志愿服务160余场,同时鼓励镇级妇联执委以身作则带头冲在防汛防疫一线,组织了100多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中,为维护地区稳定、繁荣地区文化、促进地区和谐、美化地区环境贡献了巾帼力量、展现了巾帼风采。

   


三、聚焦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巾帼新阶段、新征程。利用妇联主席兼任组织干事的有利条件,坚持“党建带妇建”,从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力量三方面入手,持续加强妇联组织建设。2022年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1名,执行委员会委员15名,定期召开妇女议事会、妇联执委工作会议,学习交流党的理论知识、妇联建设知识,布置推进重点工作,倾听村级妇联的意见和建议,着力营造轻松活泼民主团结的妇联氛围,激发了村级妇联主动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了妇女代表的联系、渗透、服务功能,构建了党建带妇建、全民齐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结合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摸排,做到对非公企业妇建工作基数清、底数明,两年来,共排查了30家非公平台上的企业和其他各类企业200多家,新建非公妇联组织11个,其中规上企业妇联组织5个,极大地拓展了妇联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