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动态 >

【乡镇动态】高河镇、三桥镇:是爱人,亦是战友!

来源: 本站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15 09:43 阅读次数:

 

疫情当前,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爱逆行、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在生活中,他们是相守的夫妻;在“疫”线中,他们共披战袍,是患难与共的战友。

高河镇万兴村妇联主席包桂兰和丈夫何国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万兴村“两委”成员立刻行动起来,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作为支部成员的包桂兰立即投身到这场战“疫”中。

    3000多人口的大村,疫情防控任务非常繁重。包桂兰不仅要和村“两委”成员每天入户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还要会同驻村镇干细致核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面对山一样的任务,面临会被感染的危险,她没有退缩,细致入微地问清、记清、理清武汉返乡人员有关信息,忙得顾不上喝水、来不及上厕所,熬红了双眼、喊哑了嗓子。她深知,这场战“疫”中,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全,才能保证万无一失。她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要求特殊照顾,反而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她没有觉得苦与累,只要群众安全就好。“她办事,我放心”,新任党支部汪大双书记这样说道。
    丈夫何国友看到妻子每天早出晚归,在外忙碌的身影,“宅”家抗“疫”的他也坐不住了,加入村里抗“疫”志愿者大军。“当村干多年,她的辛苦我最深有体会。如今又是特殊时期,需要做的工作又很多,而村干们人员有限,我主动请缨当一名志愿者,往小了说是为了帮她,往大了说就是想为咱们万兴抗击疫情出一点力。”朴实的何国友这样说道。丈夫的支持与加入,让包桂兰眼底湿润,心里又很暧。早上一道出门,白天一同值守,夜晚一起归来,丈夫成了她最重要的助手,也成为了最亲密无间的战友,当口罩等防护用品紧缺、采购困难,何国友帮助妻子千方百计寻求供货渠道,及时地将订购的一批口罩、消毒水,发放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和老百姓家中……

 

 

三桥镇龙门村委会主任王桂兰和丈夫路圣艳

“晚上值班虽然很冷,但是回家还有面条吃,真是暖心!”深夜10点多,和下一批值守人员交接后回到家的王桂兰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腊月二十八开始,王桂兰就开始排查登记武汉返乡人员,每摸底出一人就要求其做好居家隔离观察。丈夫路圣艳作为村医,就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管理。从那一天起,夫妻俩就没有休息过一天。

龙门村是个有1000余户村民的大村,摸排压力大。王桂兰和村两委成员每日逐户排查,为了确保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排查形式都用上了,最终确定湖北返乡15户34人。

1月28日,怀宁县实行道路交通管控,王桂兰立即组织本党小组党员去值守路口,她自己也在进村的一条重要路口站岗,风雨无阻、坚守岗位,严格控制人员和车辆进出,做好登记查验和消毒工作,这一守就是16天!作为村主任,她还要统筹安排村内其他重要事务,经常忙到半夜才回家。

而路圣艳也是马不停蹄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对湖北返乡的15户34人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日上门测量体温两次,对他们进行健康指导,家庭消毒及个人防护指导,宣传医学隔离观察对控制疫情的重要性,也对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14人进行医学跟踪观察,还为村民群众科普防疫知识,指导如何防控新冠肺炎。

夫妻俩人虽在一个村,但由于承担的工作任务不同,难得聚在一起。王桂兰年前查出有心脏病,她不敢做手术,医生叮嘱千万不能劳累,要每天按时服药。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王桂兰顾不上自己,她笑着说道:“守好路口才能守好全村人的身体健康。虽然有时累的实在起不来,药也经常忙到忘记吃,但为了全村人,我也要挺住。”

 

 
 
 

三桥镇双塘村年轻党员朱群、朱庆小俩口

    双塘村年轻党员朱群和朱庆,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这对90后夫妻第一时间把1岁多的孩子交给父母照看,共同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每天在村部入口处进行宣传、劝阻、登记、体温测量等多项工作,不辞辛苦,默默付出。他们既是战友,亦是爱人,共同为家乡的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三桥镇湖滨村老党员陈竹青和丈夫陈生苗

湖滨村巾帼老党员陈竹青,在疫情防控的号令发出时第一时间投入到一线工作中来。在她的引领下,丈夫陈生苗也毅然决然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夫妻二人放弃了全家团圆的机会,放弃了自身休息的时间,冲锋在防疫一线。在路口的检查点上、在涉武汉人员的家中、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路上,都能看到这一对伉俪的身影。

 

 

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携手同行、并肩战斗的“夫妻档”,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